吕新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5-03-23浏览次数:3395

智慧农业:照耀新疆大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特聘专家吕新

201458日,对于吕新教授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凭借多年来的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和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被聘任为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的农业信息化特聘专家。当然获此称号他满怀欣喜,同时他也知道这意味着自己肩上的责任又重了许多。

吕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级重大项目19项,省部级课题17项;主编、参编各类教材13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荣获国家级各类奖项六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十五项;先后获得 “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 “十五”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称号;并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

时间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永远是不够的,吕新教授说,特聘专家的第一年过的真快,团队成员王海江老师对我们说,这一年吕老师付出了太多,他理解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因此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坚持了整整一年。他不仅组建了一支农业信息化的专业科研团队,而且带领团队攻克了多项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同时成功申请开设了数字农业与精准农业博士学位点并进行招生,极大的推动了学科建设。此外,他培养了多名优秀的毕业生,为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输送了新鲜的血液,为农业信息技术提供了人才支持。

作为特聘专家的2014年,吕新教授初步组建完成以马富裕、郑重、王海江、陈剑、张泽、李新伟、王飞、张国龙为核心的农业信息化科研团队;先后发表了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篇;培养研究生总数10人,其中博士5人;申报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主持的“滴灌小麦养分需求特性及施肥决策系统建立研究”项目已获得科技进步奖项;《棉花精准作业技术与装备》专著已经完成基础资料的准备工作,处于撰写阶段。技术服务涉及兵团二师、五师、七师、八师等多个团场,一向对科研严谨的他总是坚持为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并多次带领科研团队进行一线的农业工作调研,力争利用农业信息技术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回首过去一年的工作,吕新教授略显激动却又很平淡的说:“作为特聘专家,在这一年里,我和我带领的团队一起成长,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但是,农业信息化这条路任重而道远,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将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突破创新,攻克技术难题

作为一个农业方面的专家,吕新教授始终有一个探究和严谨的科学精神,刻苦钻研,不断向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难题发出挑战。针对目前传统施肥的方法带来的肥料浪费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创新性建立了棉田“养分监测→施肥决策→养分分区施肥处方图编制→变量控制施肥”的精细化管理技术体系。探索出大尺度土壤养分监测的新方法,提出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相结合的滴灌棉田土壤肥力评价指标体系,开发了棉田土壤养分信息管理与作物推荐施肥系统,创新性的研发了定量配肥装置,使化肥利用率提高10%,注肥均匀度提高到95%以上。

另外,针对新疆棉花生产过程化肥施用量大、肥料利用率低、污染等突出问题,申报兵团农业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滴灌棉田全程变量施肥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综合运用GIS空间分析、养分信息快速获取、变量施肥等关键技术,建立滴灌棉花全生产周期的养分监测体系以及基于处方图的变量施肥技术及装置,解决新疆施肥装备简单,施肥均匀度不高及缺少智能化控制的瓶颈问题。

协同攻关,打造精准农业创新团队

吕新教授很早就认识到,作为现代农业重要内容的精准农业技术,是未来我国农业发展的趋势。因此,多年来,他就有打造兵团甚至国家一流团队的想法。

20世纪90年代,他就开始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机械化科院研究院等国内优秀科研院所的优秀专家,将精准农业关键技术与GISGPSRS技术及自动控制技术结合起来,并应用到实际生产中,为精准农业技术成果的产品化做出贡献。经过数年的努力与拓展,终于形成了综合了多学科交叉、成员学术造诣较深、学历较高、年龄及学缘结构合理、有创造力、团结协作、勇于奉献、凝聚力和战斗力强、产学研相结合等特点的创新团队,所带团队也成功获批为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

作为兵团特聘专家,吕新教授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非常重视自己学生的个人能力的培养,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的对每个学生制定不同的培养方式。他一直认为,培养教育学生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你希望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成为那样的人”,吕新教授如是说。事实上他也是这样做的,他不仅是学生人生的导师,也是生活中的益友,每个和他接触过的人都知道,他和蔼可亲,严肃中带着幽默,在学生的心目中,他是老师,亦是朋友。吕新教授三十年如一日在教育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不求回报,只为学生,虽然辛苦,却始终坚持。

突出区域特色,推动学科建设

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起步较西方各个国家较迟,吕新教授从事科学研究多年来,始终向国内甚至是国际先进水平看齐,不断学习和引入新的理论和方法,在此基础上结合新疆独特的环境特点,将发达先进的方法技术加以创新和改进,以更好的应用在现实生产中。

同时,针对石河子大学之前并没有专门的数字农业与精准农业学科点的问题,吕新教授向学校申请开设该博士招生专业,为了和内地各个高校看齐,同时培养更多的精准农业的高学历人才,为我国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14年数字农业与精准农业博士学科点正式审批通过,并开始招生,而吕新教授就是该博士点的首批导师。

作为一个新博士点,在过去的一年里,吕新教授广泛收集国内外最新的资料和信息,针对国内外的发展动态,在开设的相关课程中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以期将数字农业与精准农业专业的优势最大化,使之成为一个真正可以服务生产的专业。

勇于创新,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从事精准农业多年来,吕新教授敢于创新,勇于实践,重点开展了规模化生产条件下精准作业技术关键产品研发及3S信息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将精准水肥管理与决策、病虫害信息化与自动化管理、农情遥感监测与决策、精准收获等单项技术集成组装配套,实现了规模化农业生产全程精准管理,并大规模运用于传统农业生产中。在精准施肥与农田水肥资源高效管理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建立了条田管理数据库和土壤肥力综合评价模型以及棉花施肥智能决策系统,建立了以精准播种、施肥、灌溉、施药等为主要关键环节的兵团棉花等作物精准生产技术体系。

吕新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精准水肥管理与决策、自动化管理等单项技术集成组装配套,实现了规模化农业生产全程水肥精准管理,并大规模运用于传统农业生产中。亩平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5.5%,水产比提高8%;肥产比提高7.7%;棉花产量提高10%;培训基层技术人员15000余人,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3项,编制相关技术规程10项。

成就源于努力和付出,辛勤的工作汗水换来了社会的认可,吕新教授在任职兵团特聘专家的一年时间里,相继荣获了“兵团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和“自治区第十批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为新疆兵团发展农业信息技术和精准农业快速发展,他在不断努力和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