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华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5-03-23浏览次数:3967

专业精湛 民药情怀促石大药学新发展

——记兵团特聘专家王永华教授

20145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永华教授受聘请为兵团特聘专家,开启了他支教兵团奉献石大,开展新疆民族药系统研究的新征程。回首过去一年的工作,王永华教授略显激动却又很平淡的说:“在这一年里,我和药学院的团队一起成长,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但是,新疆民族药作用机制和新药开发这条路任重而道远,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将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王永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世界中医药学会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2项;出版专著1部(40万字);发表论文117篇,其中SCI收录90篇;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搭建平台,奠定新疆民药科研基础

作为一个系统药理学方面的研究专家,王永华教授很早就认识到,新疆民族药是国家医学的重要瑰宝之一。因此,多年来,他就有打造中药系统药理学研究平台的想法。他深刻理解作为特聘专家所肩负的使命,积极与新疆特种植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讨论,确定了系统药理学平台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策略。学院拨出专款,建立了石河子大学药学院中药系统药理学研究平台,为民族药系统研究新方法和新技术的构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平台的搭建有效推动了新疆民族药研究和发展,充分发挥了石河子大学在新疆特色草药药物化学研究优势以及药学院在系统药理学研究上的优势。他综合运用理论加实验的策略,系统研究了新疆特色草药的药理学作用机制,一年来专家团队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申请国家新药发明专利3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协同攻关,打造民药合作创新团队

作为兵团特聘专家,王永华教授深知团队建设的重要性,他与石河子大学药学院紧密配合,凝聚大学、学院、企业专家和科技人员,形成了以石河子大学专家为主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者和企业人员为主力的科技攻关小组,集中力量攻关新疆民族药作用机制和新药开发。

王永华教授致力于打造“民族药系统药理与分子机制研究团队”,在他的带领下,目前的科研团队中成员专业呈现较好的互补性,研究工作体现较强的互需性。学缘结构多样化,学科呈现可交叉互补态势。从学科的衔接来看,基本形成了一个自然的链接,既满足了药理学科发展的需求,又充分考虑了团队成员的优势和特点,有效促进了学科整合与发展。一年来,专家团队合力攻关,开发了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群)筛选新方法,提出药效-病证整合研究新模式,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系统药理学系列软件和大型中药系统药理学数据库TCMSPCancerHSP,促进了民族药的研究和发展。

服务基层,促民药研究新发展

从事药理学研究多年,王永华教授始终秉承“科研服务社会”的理念,积极开展基层学术交流与企业合作。他积极与兵团、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民族药系统研究新方法和新技术进行交流探讨,对石河子大学药学院教师进行系统药理学原理、方法及应用免费培训,与企业横向联合,目前正在开展复方西红花、伊木萨克片和复方驱虫斑鸠菊丸的系统药理学研究,获取了关键成分及作用机制,同时开展了复方优化分析研究。1项农药新药专利正在新疆大田作物上应用。

谈到做特聘专家的感受,王永华教授笑着说:“最初稍有点意外,也很激动,同时感觉到压力很大,兵团和大学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需要加倍付出,用更好的科研产出和教学工作来回报学校和社会。”在成果与荣耀的光环中,王永华教授执著依然,朴实依然。在通往科学巅峰的长路上,他秉承专业的科研精神,浓浓的民药情怀,积极投身在石大药学的新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