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图书资料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试行)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077

第一条为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图书资料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促进兵团经济快速发展,为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根据国家和兵团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评审条件。

第二条本条件适用于兵团从事图书资料专业文献采编、流通、参考咨询、文献信息开发与利用、图书馆学研究与辅导、技术开发与服务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及在兵团援助工作期间的专业技术人员。

第三条  图书资料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名称为:

初级:助理馆员

中级:馆员

副高级:副研究馆员

正高级:研究馆员

  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二师铁门关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十四师昆玉市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按照兵团相关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评审;参加兵团职称评审,按照本条件执行。

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必须具备以下思想政治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政治立场坚定,坚定坚决与三股势力”“两面人划清界限,斗争到底。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抵御宗教渗透

(二)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

(三)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四)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办法(试行)(兵人社发〔2019〕57号)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社部第25号令)相关规定,每年参加继续教育并达到课时要求。

近5年年度考核均为合格(称职)以上。

用人单位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全面考察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表现、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提出推荐意见。具有访惠聚连(村)、南疆学前教育支教等专项工作经历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基层服务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根本方向,聚焦总目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须在任职期内定期深入基层(团场及以下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开展宣传教育、专业培训、辅导、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工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助理馆员任职资格评审条件

(一)学历资历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大学本科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1年。

2.大学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2年。

3.中等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3年。

(二)学识水平和实践能力(经历)

基本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本岗位的工作方法、技能,能够运用本专业的标准、规范开展工作,具有完成一般性专业工作的能力。

    理论代表作

    提交独立撰写的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1篇。

    第十馆员任职资格评审条件

    (一)学历资历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硕士学位,从事本专业工作满1年。

        2.大学本科学历,取得助理馆员任职资格并聘期4年。

        3.大学专科学历,取得助理馆员任职资格并聘期5年。

        4.中等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15年,取得助理馆员任职资格并聘期5年。

   (二)学识水平和实践能力(经历)

    熟悉本专业理论和技术知识,了解专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能运用本专业的标准、规范开展工作;工作中能提出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的合理化建议,能解决实际问题。

    取得助理馆员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了解文献布局、业务内容和工作流程等基本情况,能独立开展业务工作,分析研究和解决常规业务问题,能为决策提出参考性建议。

         2.掌握读者构成和阅读需求,能参与制订、修改文献采访办法和工作规程,独立处理文献采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3.了解文献保护原理和技术方法,熟悉本馆馆藏体系,能独立完成文献标引、书目数据编制等业务。

        4.熟练利用检索工具开展参考咨询和信息服务;系统掌握图书馆宣传推广知识和业务技能;能独立编制一定水平的书目索引或专题文献。

        5.掌握图书馆现代化技术原理和方法,承担缩微、音像、计算机、多媒体、数据库及应用软件相关的系统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三)业绩成果

取得助理馆员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参与完成本单位组织的科研项目、重大服务项目或文献信息开发课题2项以上。

        2.独立编写本专业岗位的业务制度、技术规章、工作细则并付诸实施。

        3.提出业务建设的可行性建议2项以上,并被采纳应用。

        4.团场级科技成果三等奖(及相应奖项)以上获奖项目的主要完成人。

        5.团场及以下单位专业技术人员,2年以上年度考核优秀或业绩成果获得以上表彰奖励2次以上。

   (四)理论代表作

    取得助理馆员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兵团(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发表本专业论文2篇以上(第一作者)。

        2.兵团(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发表本专业论文1篇(第一作者),并独立撰写业务工作研究报告1篇以上。

        3.团场及以下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反映本人学识和理论水平代表作品2篇以上。

第十副研究馆员任职资格评审条件

(一)学历资历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取得博士学位,从事本专业工作满1年。

2.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取得馆员任职资格并聘期5年。

3.大学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17年,取得馆员任职资格并聘期6年。

4.团场及以下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大学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满18年、中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2年取得馆员任职资格并聘期5年。

(二)学识水平和实践能力(经历)

具有较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在图书情报、信息资料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的学术发展动态;能对本岗位的业务建设提出有科学依据的见解,并做出突出成绩;能指导初中级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学术研究,解决业务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在本岗位中发挥专业骨干作用。

取得馆员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业务精通,能独立处理业务问题;能撰写有学术价值或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解决业务疑难问题的综合能力。

2.熟悉文献出版动态和读者需求情况,能全面统筹文献采访工作,对文献资源建设有较深研究,具有主持制定文献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的能力。

3.掌握文献布局、组织原理及方法,对文献保护原理和技术方法有较深研究和较高技能;具有指导和审定文献标引、书目数据工作的能力。

4.从事高难度参考咨询工作;有较强的文献研究能力,能独立编制、审校较高水平二、三次文献;能主持策划重大读者服务项目。

5.对图书馆现代化理论与应用技术原理有专深的研究和较高的实际操作技术,熟练掌握计算机管理系统,能解决技术疑难问题,具有指导数字化、网络化等技术工作的能力。

(三)业绩成果

取得馆员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主持或主要参与(前三名)完成1师市级以上科研课题。

2.主要参与本专业开发、文献信息开发、重大服务项目2项以上,取得较显著效益,经有关专家认可。

3.主要参与制定大、中型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业务工作标准、规范、规章、规程及业务管理制度,其中3项付诸实施,效果良好。

4.主持或作为骨干参的研究项目获得兵团(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

5.团场及以下单位专业技术人员,3年以上年度考核优秀或业绩成果获得场及以上表彰奖励3次以上。

(四)理论代表作

取得馆员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合作出版本专业学术著作1部(本人撰写5万字以上)。

2.兵团(省)级以上专业刊物上发表本专业论文4篇以上(第一作者),其中在公开刊物发表不少于3篇。

3.团场及以下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兵团(省)级以上专业刊物上发表本专业论文2篇以上,其中在公开刊物上发表不少于1篇,同时提交经单位主管部门认可的2篇业务工作研究报告。

第十研究馆员任职资格评审条件

(一)学历资历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博士后出站,从事本专业工作满2

2.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取得副研究馆员任职资格并聘期5年。

(二)学识水平和实践能力(经历)

具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对图书情报、信息资料研究有较深的造诣;掌握本专业国内外的学术发展动态;能指导本地区或本系统重大业务建设工作,指导、审定或编制业务建设规划,成效显著;能主持完成高难度的科研课题或工作项目,指导中高级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学术研究,解决业务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

(三)业绩成果

取得副研究馆员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主持或主要参与(前三名)完成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或2师市级科研课题。

2.主持完成技术开发、文献信息开发、重大读者服务项目3项,取得显著效益,并经兵团行业主管部门认可。

3.主持或主要参与制定大、中型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业务工作标准、规范、规章及业务管理制度,其中5项付诸实施,效果显著。

4.主编能为决策咨询服务的高水平三次文献2篇以上。

5.主持或作为骨干参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级三等奖,或兵团(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

(四)理论代表作

取得副研究馆员任职资格后,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出版本专业学术专著1部。

2.合作出版本专业学术著作2部(本人撰写10万字以上)。

3.独立撰写并在兵团(省)级以专业刊物公开发表5篇以上本专业论文,其中在核心刊物发表1篇以上。

第十本条件中所述以上均含本级。

第十本条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兵团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图书资料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试行)>的通知》(兵职改发〔20085号)同时废止。